来福猫

文渣糊逼各种ooc 预警。写文就是自娱自乐。本人极重仇怨,心胸殊不宽广。来了都是客,有ky 和内涵者,必亲自上阵开撕🤣

【过芙】雁南归

一、

秋风起兮白云飞,草木黄落兮雁南归。

兰有秀兮菊有芳,怀佳人兮不能忘。

泛楼船兮济汾河,横中流兮扬素波。

箫鼓鸣兮发棹歌,欢乐极兮哀情多。

少壮几时兮奈老何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秋风辞》



       秋风萧瑟,残阳如血,烽火漫天。

       孤绝于末世之中的襄阳城,已在蒙古大军的包围下,苦苦支撑了四个月。

        朝廷的援军迟迟不到,城中的粮草所剩无几。军民百姓多有饥馁之色,敌人的进攻却愈发频繁。每天都有人不断地死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城楼之上,一员女将,傲然屹立。

        只见她呆呆地看着前方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她的鬓发已有些许凌乱,脸上也沾染了灰尘,即便如此,依然难掩秀丽绝色的容颜。

       再过几天,只怕这襄阳城,便守不住了吧?

       没想到,那个人果然这般决绝狠辣。当初离开襄阳时毫不犹豫,现在更是亲自率领大军围困襄阳。这摆明了是要置郭家于死地……

       夕阳之下,美人黯然地垂下双眸。

       就在这时,一位美貌的夫人缓缓走上城楼。她便是守卫襄阳城的郭大侠之妻,黄蓉女侠。

        听到身后的响动,那美人回转身来,冲着黄蓉粲然一笑,仿佛严寒散去之时盛开的春花,“妈妈!”

        黄蓉眼中含泪,笑着走过去,将美人揽在了怀中,“芙儿,你已经守城许久,累坏了吧?快去歇歇,妈妈来替你!”

       郭芙在黄蓉怀里摇头道,“妈妈,我不累。这襄阳城,我能多守一刻便多守一刻……倒是你和爹爹,一定要保重身子,千万不要累着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顿了顿,她又小声问道,“妈妈,你说,朝廷的援军……还会来吗?”

       黄蓉听了,心下苦楚。

       她的芙儿啊,虽然生性鲁莽了些,却至纯至孝。这么多年,侍奉双亲,为守卫襄阳立下了汗马功劳。即使耶律齐叛城投蒙,她只是独自心里难过,从不敢让父母萦怀。无怪乎芙儿是她和郭靖最宠爱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 黄蓉轻叹着说道,“芙儿,朝廷的援军……可能会来吧。只是苦了你,这么多年陪在我和你父亲身边,没有过过一天好日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郭芙心下了然。在母亲怀里,她低垂了眼睛,哽咽地说道,“妈妈为何要这样说……在爹爹妈妈身边,我一直很幸福。就算……襄阳城破,我能死在爹妈身边,死也就死了,下辈子还做你们的女儿,我很知足了。唯一遗恨的是,襄阳是他攻下的,我对不起爹爹和妈妈,更对不起襄阳的将士和百姓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她越说越愤恨,终于忍不住哭出了声。

        黄蓉再也抑制不住,掩面泣道,“芙儿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她早知道芙儿因耶律齐之事深深抱愧,可是芙儿又何错之有!明明是她的芙儿遇人不淑,嫁给了那样一个狼子野心之徒,终将一腔痴心错付不说,难道竟要年纪轻轻地死在此处吗!

        想到这里,黄蓉愈发后悔当初瞻前顾后,没有将姐弟二人早点支走,以至今日无计可施!

        不,她不能让芙儿死!她和郭靖,可以为襄阳城付出一切,但万万不能让他们的孩子为襄阳丢了性命!

        她一定要让芙儿和破虏活下去!


        夜晚,寒意阵阵,夜凉如水。

        郭芙和郭破虏立于庭下。

        黄蓉取出一刀一剑,放到桌子上,望向郭靖。郭靖眼中已有泪意,他冲黄蓉轻轻地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黄蓉轻叹一口气,笑着将郭芙和破虏唤了过来,“芙儿,破虏,你们且进来,我和你们爹爹有话要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郭芙和破虏对视了一眼,便依言乖乖走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刀,是屠龙刀,当日由你杨大哥的玄铁重剑锻造而成。”黄蓉轻声说道,“这剑,是倚天剑,亦是由你杨大哥和杨大嫂的君子剑和淑女剑熔铸而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郭芙未猜透母亲的意思,只听她继续说道,“破虏,这屠龙刀由你拿着。这倚天剑,就由芙儿暂且拿着,日后转交给襄儿……今夜,你们便趁着夜色,突围出城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郭芙和郭破虏一时惊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只听郭破虏激动地说道,“爹爹和妈妈这是何意?!襄阳城危在旦夕,作为郭氏子孙,我怎可在这个时候弃城逃生?要死,破虏和你们一起死,我誓与襄阳城共存亡!”

         郭芙哭道,“妈妈,我也不走!我们一家人,要死也死在一块!再说,我还能到哪里去?”

        黄蓉亦是泪流不止,“好孩子,襄阳城是守不住了。我和你们爹爹已决意殉城,以死唤起大宋军民百姓的抵抗意志。只是,你们还年轻,我们怎么忍心眼睁睁地看着你们陪我们送死!”

        郭芙和破虏便一起哭着跪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了!你们不要再争了!”一直未说话的郭靖已是泪流满面,“芙儿,破虏,你们听着,国破家亡之际,死是容易的,活着却难。我和你们母亲,在锻造这两样兵器时,已将埋藏武穆遗书、九阴真经和降龙十八掌地点的桃花岛地图藏匿于其中,为的是,有朝一日,我汉人武林中人可以获得这两样至宝,从而驱除鞑虏,光复我汉人河山。这件事只有靠你们去完成,算为父求你们了行吗?”说着,郭靖竟然对着一双儿女“扑通”一声跪下。

       郭芙和破虏哭着搀住父亲。却见黄蓉也跪了下来,“你们要是不走,我和你父亲便长跪不起!”

        郭芙和破虏一起在地上重重地磕着头,放声大哭道,“爹,妈,你们不要这样子……我们答应你们,携刀剑突围出城……”
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评论(17)

热度(348)

  1.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