来福猫

文渣糊逼各种ooc 预警。写文就是自娱自乐。本人极重仇怨,心胸殊不宽广。来了都是客,有ky 和内涵者,必亲自上阵开撕🤣

【过芙】雁南归

五、

        杨过的茅屋建造在渭水边。

        小龙女去世以后,他将小龙女安葬在古墓的石棺内。从此,空荡幽闭的古墓再也没有什么值得他留恋的地方,再待下去只会让他徒增伤悲而已。他便留下两名侍女看守门户,自己则晃晃悠悠地从终南山上下来,不知不觉走到渭水边。他见河面水光潋滟,岸边林深幽静,是个隐居修养的绝佳场所,便在这里建屋居住。

       彼时,他刚出古墓,实不知道襄阳已被围数月、刚刚被破。他本想着一边隐居,一边探听襄阳的消息,必要时再去襄阳襄助。哪知道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也许是天意,偏偏让他在这里救了郭芙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知不觉间,郭芙已经在此处修养了半月有余,伤势基本痊愈。这段时间,她和杨过以兄妹的身份相处,倒也和睦。只是郭芙毕竟刚刚经历亲人离世的伤痛,难免郁郁寡言,与以往开朗活泼的个性截然不同。杨过怜她惜她,对她关怀入微,想方设法哄她开心。这几日他与郭芙相处时,虽有着浓得化不开的忧伤在其中,却也体味着前所未有的畅快。他愈发发现,她并不是他想象中的那般刁蛮,也并没有如他担心的那样憎恶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可是为何,他们年轻的时候就不能好好相处、好好说话呢?


        那日,她在渭河边梳洗完毕,垂着湿漉漉的长发走回院中。

        天空澄澈碧蓝,阳光穿透金黄的叶子斜斜洒下。远处的幽林中,鸟鸣啁啾,虫声窸窣。女子漫不经心地坐在门前的栏杆上,微微露出白皙的颈项,将及腰乌发垂到一边,细细地梳理着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一边喝着酒,一边不由自主地看着她。他恍惚间想到,在少年时自己也是不止一次地被她的美貌震撼,便有些无措地移开了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 郭芙将头发梳理完毕,已是半干,便任由头发披散在身后。看到杨过还在独酌,她轻声说道,“杨大哥,少喝些酒,酒喝多了伤身。不如咱们来说说闲话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杨过依言放下了酒杯。他又想起了年少时两人不睦的时光,谁曾想如今倒也可以和和气气地坐在一起说闲话了,不由地轻笑道,“没想到,郭大小姐也有愿意好好同我说闲话的那一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话一出口,他微觉不对,忙低头笑道,“我说错话了,又惹你生气了,是我不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却见郭芙并未恼怒。她微眯了眼睛,叹了一口气,微笑道,“你倒是想想,你几时愿意同我好好说话来着?”


       听她这么一说,他真的认真地想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看来,那些一点就着、针锋相对的时光里,果然错误不是全部在她。

       一开始,她是愿意好好同他说话的,也是愿意好好待他的。不知怎的,那时候的他是那样的敏感,那样在意她看待自己的眼光。仅仅是出于猜疑,也往往惹得他勃然大怒,以致对她口出恶言。

       那时的心情,他到现在也搞不懂。

       “芙妹,我……”他正想着措辞,忽然听郭芙说道,“杨大哥,我瞧你的袍子破了,快些脱下来,我帮你补补吧。”说着,她迅速地折回屋里取来针线。

        怔愣间,杨过乖乖地脱下外袍递给郭芙。郭芙接过袍子,坐在方才的栏杆上,一针一线认真地缝补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杨过颇有些意外地赞叹道,“芙妹,没想到你竟也会做这些事情。我以为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会一点点而已。”郭芙头也不抬,淡淡地说道,“原本我是不会的。可是这些年,襄阳军需紧缺,战士们缺衣少食,少不得学着做罢,能做一点是一点。倒是妈妈心灵手巧,针织女红样样精通,我跟在后面慢慢学。唉,若是襄阳城晚点破,我肯定就学会做衣服了……”说到这里,她眼圈一红,又滴下泪来,便住了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原来芙妹她这些年这么辛劳,真不知襄阳最艰苦的日子里,他们是如何度过的……”杨过暗暗叹息着,心中又是心疼,又是敬佩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一会儿,衣服便补好了。郭芙走过来,将袍子替杨过披上,一边絮絮,“杨大哥,你身边总少不得人照顾才是。我知道你定是和杨大嫂闹了别扭,这才不和杨大嫂在一处。夫妻之间偶尔闹闹别扭也正常,没什么大不了的,当初我和……也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她猛吸了一口气,生生地压下心间跳动的痛楚,硬着头皮继续说道,“总之,女人家都是刀子嘴豆腐心。若是你惹杨大嫂不高兴,只要服个软,多哄哄她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杨过的脸色早已变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哼,看来,耶律齐果然对她很不错,能够哄她逗她,让她时至今日都对他念念不忘,果然是一对恩爱伉俪。

        而他呢?他的妻子刚刚丢下他去世,他就是想对她好,也不能够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这样一想,那许久未袭来的酸涩疼痛又重重的敲击着他的心脏,直刺得他眼泪快要掉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良久,他咬牙说道,“龙儿她已经……故去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郭芙大吃一惊地捂住嘴,眼泪夺眶而出,“怎么会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没有再理会她,头也不回地走出了院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杨过心灰意懒地骑着老黄马,晃晃悠悠地来到集市。

        集市上人头攒动,好不热闹,各色小贩卖力地吆喝着。他牵着马,意欲前往平日里常去的那家酒肆打上一坛“梨花白”。

       他记得,姑姑是不喜欢热闹的。他同她在一起的时候,为着她能开心,便隐居古墓,不问世事。现今,他孑然一身,虽处闹市之中,却依然觉得孤寂。

       正想得出神,他经过一个卖女子首饰的摊子,忽想起郭芙今日梳洗头发,不觉心中一动。

       原来,那女子素来爱美。若非家国变故,她总是把自己打扮得光彩夺目,悦己悦人。

       正在胡思乱想间,卖首饰的老板开始热情地向他推销起来,“这位相公,咱这摊子上的首饰都是最新的样式,那可是比照临安皇宫流传出来的款式精心打造的,女子戴了一个个比深宫里的娘娘还要美。相公不如挑几支带回家送给娘子,娘子铁定心花怒放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她……她会喜欢么?”杨过怔怔地说道,像是问自己,又像是问那老板。不等那老板回答,他自嘲地苦笑道,“她不是我娘子。我娘子从来不喜欢戴这些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虽如此,他还是认真地挑了几支上好的钗环簪子,让老板细细地包好,放到马背上的布袋里。

       “多谢相公惠顾!”老板满脸堆笑地接过银子,一边作揖一边却在心里暗笑道,“这人真是古怪。什么‘她不是我娘子,我娘子从来不喜欢戴这些’,那还买这些作甚?”忽然,他恍然大悟道,“哦!莫非这人另有相好,这才瞒着家中正室买了这些首饰送给相好?”不由地伸长了脖子去望,却见那人已牵着黄马走远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回来的时候,杨过路过城门口,见众人在那里围观,原来是蒙古朝廷张贴了襄阳大捷的邸报。他本不欲再去瞧,以免给自己找不痛快,只随意地遥遥一瞥,“耶律铸”三个字正好刺入眼中……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评论(6)

热度(17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